English

大型画册《科学与艺术》出版

江泽民题写书名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江泽民主席题写书名的大型画册《科学与艺术》近日出版发行。这本展示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新颖画册的问世,引起科学家和艺术家们的关注。

在这本精美画册的封面和扉页上刊印着江泽民主席题写的书名:科学与艺术。

《科学与艺术》由李政道教授主编,汇集了近二十年来我国画坛名家吴作人、李可染、黄胄、华君武、吴冠中、张仃、常沙娜、袁运甫等所创作的表达科学主题的艺术杰作,也有李政道教授本人的画作。载入画册的艺术杰作,大都是由李政道教授提出创意,由画家精心创作而成。吴作人创作的《无尽无极》,以“现代太极图”的形式,表达了一个重要的科学思想:世界是动态的,宇宙的全部动力、所有物质和能量都产生于静态的阴阳两极的对峙中;吴冠中以点、线挥洒神韵,千变万化、化静为动的抽象画,生动地表达了科学中“简单与复杂”的关系;华君武则以充满情趣的漫画形象地揭示了碳60超导体的科学内涵;常沙娜以她擅长的敦煌飞天的笔法创作了气势恢宏的画作《创天》,以“妙手托出星云展,艺境创天万物生”的优美意境,表现人类对物质和宇宙奥秘的积极探索。

首都科学家与艺术家昨天在炎黄艺术馆就《科学与艺术》的出版发行举行座谈。与会的宋平和科学家朱光亚、甘子钊、谢家麟、赵忠贤等,艺术家张仃、华君武、吴冠中、袁运甫等认为,李政道教授致力倡导科学与艺术结合,这是对文化发展的新贡献。多年来,他和我国画坛名家交流切磋,并鼓励画家们创作“科学画”,这不仅增进了科学家与艺术家的互相了解和友谊,也开拓了一个新的艺术领域。

李政道在座谈会上说,这本画册是艺术家涉足科学领域创作的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新成果。我希望它能告诉大家:科学与艺术是密不可分的,是“一个硬币的两面”,它们都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。

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为画册写了序言。

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《科学与艺术》画册已向全国发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